首先是发行上,因为缺乏完善的制度,也缺乏监管,导致大明宝钞滥发严重,在没有足够担保的情况下,发出了大量的纸钞,结果导致大明宝钞的币值疯狂下降。
其次是流通上,大明宝钞的流通,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,朝廷只印不收,实质上朝廷一直在努力的回收这些大明宝钞。
朝廷的各钞关收税,除了实物本色交税,其他折色的就是上交大明宝钞。
也就是,可以使用大明宝钞用来交税的,朝廷也是认账的。
但是在朝廷的税收体系中,因为朱元璋严格限定了百姓的户籍,所以对征税也进行实物征缴。
居于朝廷税收体系中,最大头的是粮食、棉花、丝帛之类的实物税。
那点用宝钞计量的税收收入,相比起庞大的实物税来说,根本不值一提。
再加上,在民间商贸交易中,使用更多的是实物交易。
比如说高端的等价物有金、银,低端的等价物有粮食、布匹。
这些都可以代替大明宝钞的作用。
这就导致了民间不需要持有多余的大明宝钞,让大明宝钞失去了“储蓄”这一重要的蓄水功能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