嘻嘻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,朝廷的朝贡体系中,有一个巨大的亏空项。那就是川、藏方面的番人。川、藏那边的番人进贡的物品,大多是刀剑、铁甲,以及僧制品。

        川、藏番人的冶炼技术一般,刀剑、铁甲之类的质量根本不够看,他们创汇主要是靠活佛们死后的僧制品。

        大明这些年收到的僧制品,计有佛骨十万多斤,佛牙八千多颗,舍利子堆积如山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僧制品几乎没什么用处,而大明对他们的赏赐,则是以丝绸,生绢和大明宝钞为主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就产生了巨大的亏空。

        划算吗?

        其实还是很划算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人认为大明对雪区只是理论统治,其实并不然。

        元代的时候,朝廷对雪区是以流官万户管理,到了明代,管理雪区的就成了世袭的教王。

        从流官,变为世袭,看似是统治权降低了,但是从政治结构来看,却不能这么算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