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考虑到刘瑾新政废除后,官员可以大量夹带避税,可想而知,这个本就缩减的口径,能够回收多少宝钞了。
折色税则是考虑到百姓手中可能会有一些宝钞,允许他们以一定比例搭配交税。
但是对于占大明绝大多数人口比例的百姓来说,他们手里根本就没有余钱。他们能多存几石粮食就很高兴了,宝钞是什么?
所以,发放和回收之间巨大的体量差值,就导致了大明宝钞不断的贬值。
大明宝钞在出现贬值后,流通中的每个环节为了保住手中的财富,都倾向于尽可能保留金银和铜钱,压价花出大明宝钞。
这就导致宝钞在大明的经济体系中,每转一圈,就贬值一次。
想要跳出这样贬值的循环,就必须寻求向朝廷回收兑现。
可是回收兑现的口子又小,这就导致了贬值进入了恶性循环。
那这崩溃的宝钞体系,是不是意味着,社会上有大量的大明宝钞积存呢?
并不是!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