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奏结束,林叔先开口唱了第一段:
“不要着灯,能否先跟我摸黑吻一吻?如果我露出了真身,可会被抱紧?”他的声音不算好听,粤语也并不标准,但意外地都在调上。
他唱得很投入,眼睛半眯着,像是在品味歌词里的每一个字。
林叔毕竟年纪大了,中气不足,到了副歌部分便抬手示意我接上,我连忙举起话筒继续唱道:
“情人如若很好奇,要有被我吓怕的准备,试问谁可洁白无比……”几句下来,我忽然意识到这首歌的歌词……似乎跟我和林叔的情况还挺契合。
这歌唱的是一个自卑的怪胎不敢让深爱的人看到自己真实的样子,害怕丑陋的本性会把对方吓跑。
他痛苦到想重组基因,想变成一个“正常人”,却终究无能为力,只能安慰自己说“若你喜欢怪人,其实我很美”。
我跟林叔又何尝不是如此?
我们也都是有那种见不得光的癖好的变态,都只能在黑暗中小心翼翼地露出真身,害怕被正常人看清后嫌弃、鄙夷、逃离。
可他在此时点这首歌,究竟是想暗示什么?
是在告诉我,他理解我的癖好,因为他自己也是同类?还是在警告我,他早已看穿了我的真面目,让我不要在他面前伪装?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